返回網站

UVGI 紫外線光的潔淨技術與原理

-對所曝照的空氣、水和所有物體進行潔淨作用 :利用 UV-C光波長與光的高能量進行
    光化學效應-直接破壞細菌的DNA與RNA
    光分解作用-分解有機化合物
    光等離子效應-高能量氧的形成
    光電效應-負離子的形成

UV-C利用高的能量,進行光的潔淨作用:UV-C紫外線光是太陽光的一種,UV-C紫外線光的曝照是大自然的反應,是地球大氣的自潔作用的一種方式。
UV-C紫外線光的波長極短,無法穿透大氣層到達地表,在地表是幾乎不存在的,只存在於大氣外層,分解淨化從地球表面飄散的污染物。

紫外線UV 之 氧化作用:紫外線之氧化過程,產生高反應性的氫氧根基(OH‧) ,起光化學作用,和破壞多數的有機化學化合物和污染物,如石化碳氫化合物、鹵素溶劑、酚、殺蟲劑、戴奧辛、乙二醇、多氯聯苯,及如三硝基甲苯、RDX和 HMX 的爆炸物;雜酚油、氟氯烷冷凍劑113、乙烯氯化物、苯、甲苯、乙基苯和二甲苯( BTEX )、甲基第三丁基乙醚、氰化物、混合有機體/放射性廢棄物和其他有機化合物。可在反應中,獲得完全礦化作用,這個過程的最後產品是二氧化碳、水和鹽,這一個破壞過程在反應方面不產生任何有毒副產品。

紫外線 UV之 光化學反應:紫外線曝光時,光能引起的化學反應或物質改變。紫外線對於細菌、病毒、微生物….等,有極大的摧毀作用。其殺菌原理是細菌、病毒…..等單細胞微生物,經紫外線-C ( UV-C )照射時,直接破壞其生命中樞DNA ( 去氧核醣核酸 )及RNA ( 核醣核酸 )的結構,使得構成該微生物體的蛋白質無法形成,使其立即死亡或喪失繁殖能力。
       當紫外線的強度夠強(劑量夠高)時,它能夠摧毀有機化合物,幾乎所有的污染物都是有機的,例如:有毒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頭皮屑、毛髮、糞顆粒等塵埃微粒。紫外線之光化學反應,可以分解這些有害的有機分子。

有機化合物+紫外線→二氧化碳+水+有機鹽

紫外線UV之 光等離子效應:紫外線UV能量刺激氣體,能使氣體成為高能量氣體狀態。這些高能量的等離子,幾乎能摧毀所有的有機污染物。此一摧毀機制主要涉及高能量分子氧的光解作用。此作用將構成高度氧化的成份。這些反應性的氧成份,將與污染物相互作用,並將會把其中的大部份轉化成二氧化碳、水和有機鹽。

紫外線UV之 光電效應:電子在高能量紫外線作用下,「跳離」分子,稱為光電效應。電子「跳離」出來的光電子,是用來對空氣中微粒充電,再把它們從氣流中移走,因為它們會依附在電荷相反的表面上。充電的灰塵及其他微粒能清除最小為0.001微米的粒子。在光電效應中,光子只須一次相互作用即可產生,但是作用所帶來的電子及其產物卻能造成數以千計的離子化反應,達到除塵淨化空氣的效果。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