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茲卡病毒風暴全球嚴防戒備 南台灣的登革熱疫情

茲卡病毒風暴全球嚴防戒備 
媒體:世界末日真的近了嗎? 
南台灣的登革熱疫情 

玆卡病毒(zika virus) 和登革熱病毒(dengue fever virus) 有極高的相似性,皆由蚊子傳播病毒。 
台灣病媒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為玆卡病毒、登格熱的傳染者。 
WHO(世界衛生組織) 、台灣列玆卡病毒為第 5類法定傳染病。 

科學證實: 

  1. UVGI UVC 可殺滅細菌病毒。 
  2. 蚊子有趨光性,蚊子是趨向藍光(UVGI UVC 發出強藍光) 但蚊子不知UVGI UVC 會破壞蚊子細胞的RNA與DNA,造成蚊子死亡。所以死亡的蚊子保有完整軀體而且聚集在燈附近死亡。 
  3. 歐勀UVGI UVC燈附近產生近似人體溫度(並不會產生高熱) ,更吸引蚊子飛向光源。 
  4. UVGI UVC 藍紫光無二次污染、無化學性殘留、蚊子屍體不會因電擊而亂飛。 

2015年,在巴西鄰近的20個國家爆發玆卡疫情,亞洲國家及及可危。 
2016年1月,玆卡疫情衝破中南美洲,歐洲的芬蘭、瑞土出現病例。 
2016年1月25日,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度針對美洲地區的茲卡病毒(Zika)疫情發出警訊,表示由蚊子傳播的茲卡病毒料將蔓延到美洲幾乎所有國家。這種病¬毒疑似在巴西造成大量新生兒小頭畸型病例。茲卡病毒最早是在一九四七年從烏干達茲卡森林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一九五二年在烏干達與坦尚尼亞發現人類病例。非洲、美洲、亞太地區都出現過疫情。 


2016年2月2日, WHO發佈玆卡病毒之所以傳播得那麼快,是因為有百分之80的受感染者不會有任何症狀。而且到目前為止,市面上都還沒有出現任何直接應對玆卡病毒的治療方式和疫苗。(同 登革熱,只能症狀治療) 

人體感染玆卡病毒,病發有五大症狀:(似 登革熱) 
發燒、頭痛、關結痛、斑丘疹、結膜炎(紅眼症) 

孕婦若感染玆卡病毒,可能透過羊水感染胎兒,導致嬰兒出現小頭症的畸形兒。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婦女,應該避免蚊子叮咬及前往疫區。 

 疾病管制署CDC發佈旅遊疫區: 
 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地區、 亞洲 -柬埔寨、印尼、馬來西區、菲律賓、泰國、馬爾地夫

 唯一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蚊子叮咬、滅蚊注重環境清潔避免蚊子孳生。 

(玆卡病毒 zika virus ,登革熱病毒 dengue fever virus,台灣病媒蚊 , 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UVGI UVC 藍紫光, 昆蟲 蚊子有趨光性 滅蚊mosquito)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